执笔随心,咕咕咕咕。

【诗文整理】元白的酒与醉

.

元白唱和中关于酒和醉的诗句,并不完全,敬请补充(一组唱和的话就放在一起了,部分诗后有我的碎碎念w)



1.

“花下鞍马游,雪中杯酒欢。”

——《赠元稹》白居易



2.

“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

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

——《同李十一醉忆元九》白居易


(关于这次元白的心有灵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太熟悉的可以看知退弟弟的《三梦记》,毕竟他写同人文传奇传记是专业的。顺便摘录其中一段描述:

日已晚,同诣杓直修行里第,命酒对酬,甚欢畅。兄停杯久之,曰:“微之当达梁矣。”

和朋友高高兴兴聊着天喝着酒,突然杯子一放说我想起微之了,他应该到梁州了。估计“停杯久之”就是想起了微之然后在算路程呢。

杓直&知退:是酒不够香,还是我们不够可爱?)



3.

“独酌花前醉忆君,与君春别又逢春。

惆怅银杯来处重,不曾盛酒劝闲人。”

——《独酌忆微之》白居易


(又来了,我都不知道在你们的诗文里见过多少“闲人”了。)



4.

“况在名利途,平生有风波。

深心藏陷阱,巧言织网罗。

举目非不见,不醉欲如何。”

——《劝酒寄元九》白居易


“美人醉灯下,左右流横波。

王孙醉床上,颠倒眠绮罗。

君今劝我醉,劝醉意如何?”

——《酬乐天劝醉》元稹


(微之这一首,孤篇压同人不为过了,嘿嘿)



5.

“安得故人生羽翼,飞来相伴醉如泥。”

——《寄乐天》元稹


(“飞来陪我”这一句我一直都好喜欢)



6.

“唯有元夫子,闲来同一酌。

把手或酣歌,展眉时笑谑。”

——《寄元九》白居易


(“把手或酣歌,展眉时笑谑”的画面感也太戳人了qwq携手同行,相视一笑,他们一笑,我就没了。)



7.

“残席喧哗散,归鞍酩酊骑。

酡颜乌帽侧,醉袖玉鞭垂。”

——《代书一百韵寄微之》白居易



8.

“饮罢醒馀更惆怅,不如闲事不经心。”

——《和乐天仇家酒》元稹



9.

“今朝相送自同游,酒语诗情替别愁。

忽到沣西总回去,一身骑马向通州。”

——《沣西别乐天,博载樊宗宪、李景信两秀侄,谷三月三十日相饯送》元稹


“蒲池村里匆匆别,沣水桥边兀兀回。

行到城门残酒醒,万重离恨一时来。”

——《醉后却寄元九》白居易


(这两首不是一组唱和,但是因为写的同一件事就放在一起了)



10.

“一树梅花数升酒,醉寻江岸哭东风。”

——《酬乐天春寄微之》元稹



11.

“良时光景长虚掷,壮岁风情已暗销。

忽忆同为校书日,每年同醉是今朝”。

——《三月三日怀微之》白居易


“当年此日花前醉,今日花前病里销。

独倚破帘闲怅望,可怜虚度好春朝。”

——《酬乐天三月三日见寄》


(很喜欢这两首尤其是微之的,所以虽然这首和酒醉之类的关系其实不是很大但还是放了全诗。)



12.

“我住浙江西,君去浙江东。

勿言一水隔,便与千里同。

富贵无人劝君酒,今宵为我尽杯中。”

——《席上答微之》白居易


(这一首我愿称之为和“君今劝我醉”一样孤篇压同人的一首,这种“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既视感!还有“为我尽杯”这种莫名带点得意的描写,微之就算再怎么富贵权重在乐天这里也还是那个和他“所合在方寸,心源无异端”的微之啊)



13.

“世间好物黄醅酒,天下闲人白侍郎。

爱向卯时谋洽乐,亦曾酉日放粗狂。

醉来枕麹贫如富,身后堆金有若亡。

元九计程殊未到,瓮头一醆共谁尝?”

——《尝黄醅新酎,忆微之》白居易



14.

“一生休戚与穷通,处处相随事事同。

未死又怜沧海郡,无儿俱作白头翁。

展眉只仰三杯后,代面唯凭五字中。

为向两州邮吏道,莫辞来去递诗筒。”

——《醉封诗筒寄微之》白居易



15.

“今朝何事一沾襟?检得君诗醉后吟。

老泪交流风病眼,春笺摇动酒杯心。

银钩尘覆年年暗,玉树泥埋日日深。

闻道墓松高一丈,更无消息到如今!”

——《醉中见微之旧卷有感》白居易



.

从上述的诗来看乐天比微之更喜欢写酒,但是微之有“孤篇压乐天”的“君今劝我醉”(*σ´∀`)σ


.

以上,整理并不全面,大家看得开心嗑得开心就好。

评论(5)
热度(288)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向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