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随心,咕咕咕咕。

【诗文整理】斋宫夜间频道:元白吟哦

又名《震惊!数十人夜间不睡只因两人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

今天整理诗文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篇诗——


《为乐天自勘诗集,因思顷年城南醉归,马上递唱艳曲,十余里不绝。长庆初,俱以制诰侍宿南郊斋宫,夜后偶吟数十篇,两掖诸公泊翰林学士三十余人惊起就听,逮至卒吏莫不众观,群公直至侍从行礼之时,不复聚寐,予与乐天吟哦,竟亦不绝。因书于乐天卷后。越中冬夜风雨不觉将晓,诸门互起关锁,即事成篇。》

——元稹

春野醉吟十里程,斋宫潜咏万人惊。

今宵不寐到明读,风雨晓闻开锁声。


.

这个题目属实是长,但是我仔细读完之后,发现这个题目里有个很可爱(?)的小故事!就是“长庆初,俱以制诰侍宿南郊斋宫,夜后偶吟数十篇,两掖诸公泊翰林学士三十余人惊起就听,逮至卒吏莫不众观,群公直至侍从行礼之时,不复聚寐,予与乐天吟哦,竟亦不绝。”这一段。


简单提要一下差不多意思就是:微之和乐天一起因公在斋宫侍宿(我猜就是陪着皇帝在斋宫过夜,方便皇帝随时有事传唤什么的,斋宫可能是举行什么典礼前斋戒的宫殿),夜里两个人来了兴致,一起吟诵诗篇(很好奇你俩当时是躺着还是站着,躺着的话那岂不是挨得很近晚上钻对方被窝都很方便,但是不管怎么样,就很有宿舍熄灯后偷偷聊天的感觉了),结果把其他同僚也给吸引过来了(“惊起就听”也不知道是吓到人家了还是大家都无聊于是爬起来就要参与),到最后连宫里面当差的卒吏都聚过来了,“直至侍从行礼之时”这一句我不会翻译,猜测可能就是皇帝找他们有事儿的时候吧,总之到这个时间点之前大家都没睡觉,一直坐这儿听,而微之和乐天居然也就一直说一直吟。


.

看完这一段真的觉得好有趣,瞬间想到了以前实践活动去实践基地,晚上熄了灯宿舍里偷偷聊天的情景。

然后这么一联想顿时觉得历史的厚重感和距离感轻了不少,就那种“原来你们也干过大晚上不睡觉背着上司摸鱼聊天的事情哈哈哈哈”的心情,真的太生动活泼了这件事,我都不知道怎么准确描述我看到的时候那种忍不住笑出来的感觉。

想象一下元白坐在中央周围围一圈同僚外面再围一圈卒吏跟篝火晚会(?)似的情景,大家聚在一起吟诗说笑,在工作之余摸个鱼,太生动了,相对于其他写在史书的故事实在是太生动了。


.

顺带一提,大家听了多久元白就吟了多久,说明他俩的诗文储备量是真的大。


.

以及还好没有人因为没睡好第二天在皇上面前打哈欠然后被罚了੭ ᐕ)੭*⁾⁾

评论(4)
热度(17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向
Powered by LOFTER